close

  央廣網北京5月25日消息(記者周益帆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唱衰,唱空,都特別能引起人的關註。自從順豐試水電子商務以來,也遭遇過外界不少質疑。兩年前,順豐曾經低調佈局便利店業務,試探O2O模式卻很難說得上成功。但是,如果你現在再登陸順豐速運的網站,會發現,在頁面最顯著的部分,再不是關於快遞業務的介紹,而是關於它的實體店----嘿客。
  作為一家快遞企業,在成立的十一年間,順豐一直在嘗試不同的業務。有人說,順豐此次意圖不在O2O、也不在便利店,而在於順豐的物流大戰略;也有人質疑,認為順豐跨界,更多是噱頭,因為“有物流的優勢,並不意味著就可以跨界做電商、做零售的生意了”。那麼,那麼線上、線下都已有所涉足的順豐,此次推出“嘿客”便利店,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?
  近日,518家順豐網購服務社區店“嘿客”在全國70多個城市開張,這個“嘿客”不是指利用計算機病毒搞破壞的家伙,“嘿”是“嘿嘿一笑”的“嘿”,它是由快遞物流企業順豐最新推出的集快遞物流業務、ATM、冷鏈物流、團購預售等多項業務為一體的新型實體門店。青島的倪小姐,就在昨晚,去位於青島逍遙二路的福苑小區店體驗了一把:
  倪小姐:如果我從這裡買了的話,我是從這裡拎回家,還是你們給我送上門?
  店員:可以直接送到門上。你從我的pad上直接下單就行,下單就下到你們家那個地址就行了。
  倪小姐說,十幾平方米的店面,不見貨物,只是牆上掛著一些二維碼和商品圖片,店中間擺著平板電腦,可是小店的功能,讓她直呼“太方便”,通過店里的平板電腦,她可以看到與順豐合作的網站所售賣的所有產品,當場下單之後,由順豐送貨上門:
  倪小姐:我很想去,我就問他會不會再開,因為我覺得他們那些食品,你看它那個分類,它有很多國外的比較時尚的,不是很老化的東西。的確它那個價錢也不貴,很吸引人,第三個他可以送貨到門,而且在它那兒,它寄快遞可以便宜兩塊錢,好像青島這邊便民卡公交卡都可以充值,都不收手續費的。它有一個試衣間,你在其它電商買的一些衣服可以在它那兒試,不合適的話,就在那兒退回去。
  記者”儘管,在國內快遞物流業中,順豐已經成為標桿企業,但是近些年,如大眾所見,這家公司在不停的探索新的領域,比如說“順豐優選”,又比如說,這一次的順豐“嘿客”。順豐新聞負責人辜謙表示:“嘿客”便利店,並不是傳統意義上售賣商品的生活小超市,它想要呈現的是一種新型社區商業模式:
  辜謙:我能夠在你家門前幫你去優化很多你的生活需要,這就是社區化的服務、晉升的社區化服務,大家也能夠看到一些傳統的、我們已經熟知的社區服務形式,比如說洗衣啊、家電維修啊,嘿客也能夠提供,再有的就是我們嘿客提出的思考的新型社區商業的需求。
  實現這個目標,除了依賴本身的物流電商網絡之外,順豐需要與更多的電商網站簽訂合作協議,來擴大產品的種類,殺入火熱的O2O市場。順豐廈門公關部吳小姐:
  吳小姐:我們也跟一些我們比較好的一些客戶,也就是說跟現在我們一些合作的商家我們也是以一種共贏的方式,可以幫他們做一些宣傳,或者說他們產品可以放在我們店里讓消費者來體驗,體驗完之後可以直接到他們的網站上去購買。
  不少評論認為,“嘿客”的出現,是為順豐速運現有的4000多萬用戶,搭建起線上與線下互動一個高效且可靠的平臺,從而形成一個從線上到線下的完美閉合,從中,順豐獲得盈利。這一點,在已經體驗過的消費者那裡,得到了直接印證。
  倪小姐:一些小網站,如果不是因為順豐這個平臺,我是不會去看的。
  同樣,順豐在速運行業的成功,讓資深媒體人張春蔚也看好“嘿客”這樣一個新的嘗試:
  張春蔚:當順豐已經成為一種服務品質保障的時候,更多的品牌合作商願意選擇跟它站在一起,所以它相當於把線上的服務延伸到了線下。你像早期我們看到8848,然後包括一些電商品牌,在本世紀初的時候,他們是希望什麼,我今天是賣水明天賣什麼不可以?而現在順豐要做的是:我現在是做物流,成為物流行業的標桿,明天我還成為更多的服務行業的標桿。
  順豐新聞負責人辜謙說,目前各個門店的收入都有增長,但是現有的數據還不足以做盈利的精算:
  辜謙:其實是我們的一種新型商業體,我們也是在探索,我們是要平臺化的去做嘿客,讓嘿客的這種形式,越來越完善,這種商業體越來越讓大家熟悉和接受,這樣的話,是我們慢慢發展和養成的一種方式。  (原標題:順豐速運推出500多家“嘿客”門店 大舉殺入O2O市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q46lqiu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